close
   

高中。剪貼簿 。


我認為人總是選擇性的忘記。


我們住的是十五年老公寓,並且是處於頂樓住戶,其實我內心一直很感激同樓層的住戶,以及住在我們正樓下的鄰居,因為這兩位小小孩的關係,我想他們必定每天都得承受孩子的哭吵聲、跑跳聲、玩具跌落在地上的聲響,即便我盡量制止仍在所難免,加上我偶而氣急敗壞潑婦罵街的管教聲 ,截至目前為止鄰居未曾來抗議過。


這老公寓一層樓有三戶,和我們同樓層的另外兩戶都沒有這麼小的孩子,而住在我們正樓下要直接忍受天花板傳來聲音的鄰居有三個孩子,兩個國小生和一個將近兩歲的小兒子,女主人是緬甸華僑(以下稱緬甸媽媽),嫁來台灣十多年是家庭主婦,平日帶著小兒子兼社區清潔維護工作,男主人在上班且需值夜班 ,據我所知薪水並不多,夫妻倆都是老實人,為人相當客氣。


以前我不清楚樓下緬甸媽媽為何每天帶著小孩往教會玩,只有佩服她的恆心毅力每日揹著幼子提著孩子的家當出門去,之前的大樓警衛還很不客氣的說她老是帶著孩子趴趴走,在跟她認識之後知道她是一個不計較的人,即使是吃虧。她只有小學畢業,在緬甸娘家的日子清苦,嫁來台灣以老公的微薄薪水養一家子,其實需要相當節儉,已有十年沒回過娘家了。另外,住在她正樓下的鄰居夫妻都有上班,孩子也都上高中,夫妻看來都還算是有學識的人。


最近偶然機會聽這位緬甸華僑媽媽說起她樓下的鄰居,我才知道我多幸運,感恩鄰居的包容。


她樓下的鄰居時常為聲音打電話來向她抗議,舉凡孩子的玩具掉落聲、紗窗推拉聲...,只要一有聲響這位緬甸媽媽家中的電話也隨之響起,她總是一再的向鄰居說:「對不起!」,並提醒孩子要多注意,而目前她最小的一歲多孩子,尚無法了解母親的告誡,所以緬甸媽媽就只好把他帶去教會玩,不知原由的三姑六婆、張三李四卻以訛傳訛,人云亦云的誤會緬甸媽媽。


針對鄰居永無止息的電話抗議聲,緬甸媽媽也感慨:「樓下住戶已經忘了過去,當她的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們也在忍受這些聲響。」基於將心比心的包容,我明白緬甸媽媽的做法,書讀的不多的她卻比其他鄰居有更寬大的心胸去放下自己。


平心而論,很多時候自己是不是也忘了過去?只想到自身當下的立場,理直氣壯的抨擊別人對本身造成的困擾?書讀的再多,本末倒置的學會應付考事挣到前途以外 ,最重要的人生課題習得幾分?


同理,當了老師也不要忘了學生的時代,當了婆婆就別忘了當媳婦的歷程,做了父母不能忘了曾經是小孩的我們....。值得一再警惕自己不要選擇性的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