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006.jpg 
照片中是Alina和571小姐...


從來沒想過我真是一個懷舊的人。



回娘家的一個悶熱午后,讓妹妹睡在房間裡然後我躡手躡腳的走出來,緊繃的神經終於可以放鬆一點,雖然精神不濟也有昏昏欲睡的感覺,但心中一直有股力量引領我走出戶外,看著斜斜的夕陽透過紗窗落在室內,我跟璇說:「妹妹在睡覺,我帶妳出去散散步好嗎?」,想當然爾,璇馬上說:「好!」。


和璇手牽手,經過我當時的小學,在過去的記憶流中某些片段越來越清晰,建築物的改變和馬路的拓寬也無法帶走我兒時的回憶。剛上小學時全班一半以上是光著腳ㄚ子,一直到我畢業時一個年級還是只有三個班,鄉下學校沒有特別的設施,暑假後開學時人手一把鐮刀幫雜草叢生的操場恢復原狀,汗流浹背也不累,衣服沾上泥土也不覺得髒,烈日下盡是歡笑如花朵朵的燦爛綻放,當時回家的產業道路是如今我和璇踩在腳下的寬闊柏油馬路,車子一來一往的我得緊牽著她的手靠著路邊走,幾十年前,回家的路上還有牛車相伴,路邊是大片大片的稻田,隨著四季更迭而有不同的景緻,而空氣永遠瀰漫清新氣息,我深深慶幸生在這樣的年代和生活在這鄉間小路的日子。


經過小學後期才有的雜貨店-「鄉親便利商店」,算是當時的7-11了,也是大家上下學路上的桃花源,不同於以往的它已風光不再,擠身在大馬路上的新一代建築中顯得渺小又歷盡風霜,和這鄉鎮有點格格不入。璇好奇的問我,我說這是媽媽小時候的便利商店,她還是一臉狐疑。


走到舊家,看見巷頭三、五老人帶著小孩聚在一起話家常,潛意識中的意識流片段又浮現眼簾。傍晚,各戶廚房陣陣飄香,鍋產聲清脆的不絕於耳,各戶媽媽吆喝著在外頭玩耍小孩回家吃飯,順便聚在一起總有聊不完的家務事,你從不覺得吵,因為這是生活的一部分,也從沒懷疑過夏日晚間陪伴我們周遭的螢火蟲會消失,也不會思考過這片稻浪終有一天都會成為大樓或透天,山脈層巒疊嶂如今是科學園區的興起,亦沒有想過路邊垂手可得的野牽牛花會在今日很難再見到,我牽著璇徒步重回此地,恍如隔世。


我在最近夢到我變回國小生回到兒時,放學回家一路玩,路旁有一排屋子讓我印象深刻,因為我在夢中於此逗留許久,就像是過去眷村的建築,兩層樓透天有寬大的前院,夢醒之後怎麼也回想不起幼時放學回家的路上有這排老屋。這天我帶著璇沒有刻意的走當時下課回家的道路,無意間發現了驚喜,原來這排老屋是真的存在著依舊不變,而這景象竟然存檔於我的潛意識中幾十年,否則怎麼會在夢裡回到此地?!


沒有當時鄉下生活景致的舊照,這些片段只有存在我的腦海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