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30331_105013  

(妹妹昨天因為右眼分泌物過多,被校醫"退貨"一天,今天早上起床後問我:「媽媽我今天可以去學校了嗎?」)



朋友聽到我們給孩子就讀本地學校時,都會有驚訝的表情,直問:「那壓力不就很大?!」



在這裡我也聽很多台灣媽媽的分享,許多媽媽對於孩子在學校的情況十分注意,在意孩子身份的不同是否遭到老師或同學的"特別對待",反而更鑽牛角尖在台灣和大陸身份不同的糾結中。

「大陸老師不喜歡我們台灣來的學生」

「有些老師直接言語歧視台灣孩子」

「老師對我的孩子很機車」

也許我目前為止是幸運的,也許我不十分關心追問孩子在學校的細部情況,也許是我的孩子神經比較大條,所以我截至目前並無從孩子身上接收到負面的資訊,當然我希望這麼幸運下去!

我每天在校門口接孩子時,認識了幾位大陸媽媽和偶爾見面會聊個幾句的奶奶們,雖然我真的受不了接孩子的壅擠,總感覺空氣瀰漫多種病菌。


IMG_20130408_155232

(這是放學時間的校門口!隨地吐痰和隔空擤鼻涕的人比比皆是,一點不誇張!)


我認識的幾位大陸媽媽對我算是客氣,可能我們並不熟,甚至在我面前要吐痰的時候會找垃圾桶吐掉,其中一位小貞曾問我:「你們台灣是不是覺得我們大陸很落後?」

這問題可因人,可因感覺,可主觀也可以自以為的客觀回答,而且問題之大範圍之廣,各層面的感受一定不同,如果是問我在昆山本地人的素質或整個城市的硬體設施,我的回答會是兩極端,但這是隨意的閒聊,我隨意的回答:「不會啊!」

至少,她們就向一般的婆婆媽媽也會關心也會和你寒暄,雖然在異鄉也同樣有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瑣碎,如果你不要將自己和她們區分清楚,在這裡婆婆媽媽們也不會和你有所劃分,我想!  

有一天我接妹妹放學時,一位奶奶帶著和妹妹同班的孫子湊過來,笑嘻嘻的問我:「我孫子說你們是從台灣來的啊?」我回:「是的!」奶奶說:「我的孫子常說爸爸去台灣時,有沒有去看人家(指妹妹)的爺爺啊!」

還有另一位同班同學的奶奶,放學時我們遇見了,她很和藹的彎腰叫了妹妹的名字打招呼。甚至,我們放學後曾一起帶孩子到附近公園玩,同學的奶奶就在一旁做做運動,一切是稀鬆平常。

來到大陸,我同樣有擔心,起因於我一開始就有了區分性,心裡的堡壘建築的很高,反倒是對方並無表現的壁壘分明。

第一次見到璇的老師時,她很客氣,我很少找老師溝通事情,可說是沒有吧!我從孩子那接收的資訊是,老師一視同仁,也不會跟其他老師特別介紹璇是台灣來的。璇跟我說,老師說她像洋娃娃...等,所以孩子沒有排斥上學,加上璇帶給我的是正面能量,我就安心許多。

帶妹妹去學校時,她遠遠看到老師時就「劉老師、劉老師」的叫不停,然後鬆開我的手頭也不回的就衝進學校了。我便形單影隻的放心離開。XD

至於,壓力!我不感覺璇的壓力,可能是一年級的關係,她的功課並不多,都是在能力範圍內的學習,英文課可以看Dora,還有唱唱跳跳學英語,聽璇的形容,教學挺活潑的。語文和數學是主科,期中期末考就考這兩科。

不論在何處都要找到自己的方式,好好的生活,希望我們都平安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