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16.JPG 


璇從兩歲多到現在每天都有很多個〝為什麼〞,即使你回了第一個答案心想也是最後的答案時,她仍可以冒出個「為什麼 ?」,把我問到一再的倒地不起,固執她的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決心。

IMG_2317.JPG 

沒有為什麼她也能問個「為什麼 ?」。


比如說,有個故事一開始就以〝小鴨子感冒了〞為開端,故事才剛開始,璇就在問:「為什麼小鴨子會感冒?」,這好解決,我可以回答她:「因為小鴨子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但璇會再問:「為什麼牠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這下可好,我回:「因為牠睡覺會踢被子。」(璇睡覺都會踢被子被我講了很多遍),「為什麼牠會踢被子?」璇又問,暈!我怎麼知道牠為什麼會踢被子
但我總不能這麼回她 。


諸如此類表面看似既簡單卻又難回答的孩子問題 ,常讓我快抓狂!


今天璇問我故事主角為什麼會哭時,我突然反問她:「那為什麼妳會哭呢?」,璇回我:「因為我是人啊!」。


我又想起很久以前璇問老公一個問題:「我住在哪裡?」,她老爸回:「妳住在地球上。」,果然璇又問:「為什麼?」,若是你/妳會如何回呢?
                                      .
                                      .
                                      .

老公不加思索:「因為妳不是外星人。」璇竟就此打住,果然璇也很無理頭!


我記得我很小的時候也愛問「為什麼?」,在當時這是個很直覺的反應 ,直到上幼稚園的開始,我的〝為什麼〞已經開始藏心底,上小學後更是被動的接收老師給的訊息,如同坐在電視機前兩眼直視螢幕的聲光效果,腦袋卻已沉睡退化中,但當時的教育並不鼓勵我們發問也不流行發問,老師一個個比嚴肅,手拿竹子或藤條,授課時班上鴉雀無聲,有說話就會被老師丟板擦或粉筆。


我的〝為什麼〞已很少存在,對任何公式或定律沒有任何一點懷疑,所謂滾石不生苔,對毫無思考的腦袋也就越來越不靈光,很難舉一反三,我想這也是我後來害怕數理的關係,強硬的將資料毫無章序的塞入腦袋裡 ,最後連背都背不起來難以消化吸收,讀書考試成為痛苦的工作。甚至對我日後分析事情的角度無法多元客觀,長大了才自行彌補訓練思考,似乎錯過了黃金時期 ,為時已晚。


現在看看璇的愛好發問,如此率真直接,無須考慮問問題怕丟臉,無須擔心我有沒有耐心,唯有我擔心無法回答她,而隨著年齡增長她會不會也開始對發問有所顧忌,也是我所擔心的!


孩子果然是一張白紙,父母給孩子的觀念引導真的對她未來影響很大,我希望她們能快樂生活、人格健全,如此而已。


做好準備繼續挑戰璇的永無止盡的 〝為什麼 ?〞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