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姊姊幫你照相

從妹妹出生之前,我們就經常告訴璇,她未來會有一個妹妹,要對妹妹好,妹妹長大會陪你玩.......給她心理建設,一切看起來很好進行的很順利,璇常隔層肚皮跟妹妹說話,或拿玩具想塞入我肚子哩,嘴巴不停嚷嚷要給妹妹玩,那時候的璇每天都好快樂,像天使一般沒有壞脾氣,直到妹妹出生後在璇看到妹妹的那一刻,一切都不同,在我坐月子的那個月,我想應該是她最不快樂的日子,一方面我不能常抱她〈其實在妹妹出生前一個月我已經讓璇養成不被抱的習慣,當時的她也很接受〉,另一方面我總是抱著妹妹餵奶,璇每天都在哭鬧生氣中渡過,而我一個晚上爬起來好多次餵妹妹奶,白天又要面對她的脾氣,感覺精疲力竭,此時的璇已經開始會和我們唱反調,什麼事情她都說不要,什麼事情她都可以哭,不哭時卻安靜到好像是自閉兒在角落中玩自己的玩具,飯也不吃幾乎餐餐哭,剛開始我一直壓住自己心中的不煩,好說好勸都沒用,所幸不理她了,因為害怕自己失控,也擔心做完月子後媽媽回家只剩我一人面對這兩個小小孩,該怎麼辦,一切的推陳演練都白費了。幾經輾轉難眠,在月子即將做完的倒數中,我腦中一片空白。


時間終就來到,一個月後,媽媽回家了,我開始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妹妹睡覺時,我就陪璇玩,雖然我抱妹妹時她也會一直要求我抱,日子久了她也有點接受,但還是會〝番〞,不過有進步我已經滿意了,以前這個家她最大,想去房間就去房間,想大聲叫就大聲叫,有了妹妹之後,我們開始告訴她該小聲一點,妹妹在房間睡覺不要進去,這又是給她一個限制,在心中我真的很不捨,她還沒滿兩歲話都說不清楚,還需要依偎在大人身邊的小娃娃,就要學著當姊姊了。不過,這也是一種給她和當父母親的我們學習的機會,學著禮讓學著爲別人想,也許太多父母就是因為不捨小孩,反而讓她失去成長該有的過程,一點小挫折不算什麼,失去玩具也會有其他獲得,跌倒了自己爬起來,你就成長了。


現在的璇岀門會自己穿鞋子不假他手,只花她兩星期時間她白天尿布已戒了,穿衣服自己扣釦子,出門會幫我準備鑰時,對於我常抱著妹妹餵奶,她也習慣了不和妹妹吃醋,喜歡對妹妹又抱又親親,爸爸回家她會珍惜的要抱抱和撒嬌,這些看在眼裡我依然不捨,但孩子會長大而我們也會老去,她需要獨立,我們應該放手讓她自由。


當了老師也不要忘了學生的時代,當了婆婆就別忘了當媳婦的歷程,做了父母不能忘了曾經是小孩的我們。



曾經,我們也是這樣來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