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06 
(人力三輪車,集中在市中心的熱鬧路口,短程載客用。) 

這裡就像是濃縮台灣這三十年的變換,也許是因為近幾年大陸發展快速,都市化的外表下也夾帶著過去的味道。

走在馬路上時常看到父母親讓孩子直接就蹲在路上解尿,這裡的台媽跟我說,如果在馬路上看見一攤水,千萬不要好奇去踩它,因為這百分之九十九是人的尿液。

也時常看到小北鼻穿著開襠褲,或全身只罩著一件肚兜,有一次我帶孩子在賣場買東西,旁邊的媽媽抱著穿開襠褲的北鼻,雙腿一打開就讓他尿在大賣場的地板上,且一臉不以為意,也難怪這裏的賣場地板真的都不衛生,總是給人髒髒的感覺。



第一次來到昆山住處的當天已是午夜十二點,夜晚我看不清小區的樣貌,於是隔天一早起來雖感覺精神尚未恢復,但我已經下床迫不及待的站在窗邊窺視這個社區的人事物,第一眼看見一個老太太推著舊式嬰兒車在樓下走過,就是那種用竹子編織成的嬰兒車,好復古啊!



IMG_0674  


我們住的地方離市區有一段距離,就像上圖有些荒涼,不過在這裏很方便的是到處都有垃圾桶(如上圖)。

另一項方便的地方是公交車,平均每三、五分鐘就一班車,有時甚至兩班車一前一後到,就看你想坐哪一部車了,站點和站點間的距離也很短,最短甚至一、二百公尺公尺距離,車資一塊錢你想到市區哪裡都可以。

IMG_0704  


公交車上看起來很乾淨也很新,車上也設博愛坐,尖峰時段不適合搭乘,尤其擠上公車時大家都不跟你客氣的,即使你還帶著孩子。不過一般時段坐車時,我帶著孩子就曾被讓坐了幾次非常感恩,有一次還是一位七、八十歲的老公公堅持讓我坐,我很不好意思的婉拒,結果後面的年輕人自己起來要我們都坐下。




IMG_0703  

在公車上往外拍,遠處有一間"四海遊龍",這裡嚴格說來仔細看也有些台灣的影子吧!




IMG_0713  

因為白天天氣實在太炎熱了,我們從公交車下來後還搭了一段人力三輪車,最後在震川路下車。



IMG_0723  

這裡有很多的...摩托車的計程車!在這裡稱做"摩D",如上圖迎面而來的摩托車,他們還會在摩托車前方掛上黃色的車牌。我沒坐過,所以不清楚摩D的起步價,而計程車在昆山的起步價是10塊錢,上海好像是13塊吧!




IMG_0709  

昆山市很多這樣的河道,震川路的這條河道較具規模,也有觀光小船可搭乘,只是這天天氣太炎熱且正值中午,沒有人搭乘,加上船票很貴,後來我們也決定不坐了。




IMG_0710  

熱到爆了!所以妹妹說她笑不出來,而璇已經被高溫氣到不願照相。XD




IMG_0708  


這是河的另一邊。


假日走在人行道上,很多擺地攤的。

IMG_0712  

在這裏很常看到賣蓮藕的攤販。



IMG_0711  

還有賣傘的。



IMG_0715  

這就不是攤販了。三輪摩托車上面寫著"天天快遞,全國直達",也太可愛了吧!



IMG_0714  

這幾個立牌的作用就像台灣人開的玩笑"紅綠燈只是用來參考的!"。而這裡不管任何時候亮什麼燈,車子總是從四面八方而來!比台灣還厲害!XD



IMG_0718  

身在異鄉,能買到台灣熟悉的食品,算是幸福!不過價格上要換算一下了。



IMG_0721  

這間店是吃到飽的日式火鍋料理店,真的還不錯!是台灣朋友介紹我們吃的,這天中午我們就在這解決中餐,餐廳裡撥放鄧麗君的歌,離開時穿著和服的店員站在門口一直跟璇和妹妹說掰掰,走了十幾公尺遠了,回頭一看!還再掰掰!



分隔線2-4.GIF  


IMG_0722  

昆山真是著名的江南水鄉,河道密布,走到哪都能見到這般景象,熱鬧繁華的都市中還分佈著這樣的風景,在台灣好難得,在這裏很平常。且湖泊眾多,我還沒有機會去呢!希望將來有更多機會造訪。



大陸用語 台灣用語
公交車   =  公車

arrow
arrow

    A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