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離職在家帶孩子以來,整整超過三年,雖然很不願意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無法完全參予到,但為了自己和家庭的將來,我真的應該要回到職場。很多格友跟我一樣是家庭主婦的身分,因為照顧孩子而辭去自己的工作,甚至有可能是無可限量的將來,但義無反顧,我相信我們都是清楚自己在人生每個階段所希望扮演的角色,正因為如此,願意付出代價的背後更應該要得到正面的迴響,不過事實不然。


無可厚非的這個社會是現實到一個會讓你心生不平的地步,一個離職在家帶孩子多年的女人要回到職場,必定受到許多的質疑尤其在面試這一關,必問的問題有:1.你在家待這麼多年,跟社會脫節太久,工作上可能會適應不良吧!2.你的小孩平時有人可代為照顧嗎?例如:上下課的接送,或生病時我們不希望你因此而請假影響到工作。 3.你有小孩,你有辦法加班嗎? 4.你還會再生小孩嗎?(基本上我認為這是個很不禮貌的問題,然而被面試者都會屈就回答。)...... 以上諸如此類。


從這些初步面試問題來看,公司以自己的立場並預設你的立場很現實的檢視妳有無能力專注在工作上,既現實又帶有對女性的歧視。如果你是沒有親屬在同一縣市內,孩子的問題的確很難照應,找工作上可說是困難重重。我就屬於這類。XD


這陣子我去應徵了一間在業界上還算頗有聲譽的公司,職缺我不贅述,但工作性質是服務業。


第一次面試,是個媽媽型的女強人,溫和並且能力很強,口條不錯,想必在職場已叱吒多年見識很廣。她同時面試我和另一位退伍一年的男生,大多時候是她在講,問的問題也很制式化(就一般你在面試時幾乎會被問到的問題),不過算是輕鬆,我看她對男生的印象似乎不錯,還說:「你長的好可愛喔!呵呵!你還會臉紅啊!」、「基本上你很符合我們公司的需求,長得很斯文」、「我們對男生有保障名額!」,這幾句讓我印象較深。


也因此你大概可以從她的反應裡得知她想要的昰什麼樣的人或對性別的需求,但若還有第二次面試,通常是層級更高者來,未必前後兩者會有相同感受,況且不到最後你都還有轉圜的餘地,如果你真的很想要這份工作的話。


再來是問我以之前的工作經驗在語言上的能力,我回答以他們所需求的程度我是沒有問題的(更何況他們會用到外語的機會會更少!),同樣問題接下來問男生,那名男生很不好意思的笑一笑然後搖搖頭,女面試官馬上說:「沒有關係!我們公司會派一群教育訓練者來訓練你們,這是可以學會的!」,讓我訝異他們應該是喜歡工作經驗不用太多,可以從頭教起,"或許"服從性高的人!,面試結尾,她還是跟我們約下次面試時間,這名男生先,半個小時之後才是我。

------------------------------------------------------------------------------------------------------

第二次面試,我心情很輕鬆的到公司,很快的上次那位媽媽級的溫柔女強人迎來,帶我在會議室裡等待,並透露主管跟上次那位男生面試了十多分鐘,她臉部肌肉似乎有些戰戰兢兢,可見這位即將來面試我的主管在公司裡恐怕人人敬畏吧!


不到五分鐘一個嚴肅爸爸走路有風的進來,板著臉孔眼神很兇的看著我,那位女主管跟隨一旁也顯得好拘謹,笑容都沒了。


我起身微笑問好,不過嚴肅爸爸依然繃著臉,第一個問題來了,「你當初為什麼要離職?」我誠實以對。


接下來精采的問題,幾乎讓我心如止水的心情有了浪花,興奮到一個不行:


「我們公司不敢用你這種學歷的人,你們這種學歷的人姿態都很高嘛!怎麼適合服務業?!我們不用你這種背景的人!」.....太好了!你是裝出來的(竊笑),你要演戲,我奉陪,雖然我真的還相當稚嫩XD,職場上的見識絕對輸你十萬八千里,不過那也是因為你比我早出生太多年罷,但我正想回答,他卻在我口出第一個字時打斷我.....。


「還有,你讀的科系怎麼不去找相關工作,幹嘛來這裡看人臉色?!我們服務性質的工作,你應該不適合!服務業的學歷不用這麼高的!」


微笑以對,「我想就算是學非所用也是可以有很好的發揮。但我之前從事的服務業,我的同事個個都是從國外留學回來,反而我的學歷最差!所以....」說到此隨即又被打斷,「那不一樣啊!國外的公立學校反而輸我們的國立大學耶!」,(心理os:我何時跟你說我的同事都是國外公立學校畢業的?噗~你的反應有點跳tone喔!)


可見他在這場面試之前也有準備,不讓我多說話子彈是連發的,接著又說:「你們這種六、七年級生的人啊!都坐不住,稍微一點挫折就說不要做了!抗壓性很差,又不耐操!我稍微跟你磨練一下,你就受不了了!我們公司真的不用你們這樣的人!」再次強調他不用"我們"這樣的人。


我:「做不做的住要看人和看他對這份工作的態度!(不能以偏概全)」........可想而知,馬上又被打斷XD。


他:「妳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妳已經結婚又有小孩,絕對無法在工作上全力以赴配合公司的需要!所以我們不用你們這樣的人,我們要的昰單身!」又一次強調不用"我們"這樣的人!


太好了!你這不是給自己和
鄰座的女強人媽媽挖個坑?!我猜你們二位十之八九都是有家室的人,卻待在這間只要單身的公司。明知你故意在考我,可惜我不能這麼直接回答吧!XD


我反問:「人生有每一階段的改變,如果單身者將來他結婚了,你們要怎麼辦呢?!」


他停頓一秒鐘竟沒有直視我的回答:「那我們也沒辦法!」,比起先前的咄咄逼人感覺氣勢弱了。


我說:「所以....」他又將我打斷。


「我看你工作經驗其實不多嘛!你這些在學的工讀都是兼職的又不是正式工作,其實你根本沒辦法真正了解一個企業.....」


我:「那並不影響我現在要面試的這份的工作。」


「其實你可以靠老公養啊!你又不差這份薪水!」(雖然我無從得知他怎麼會有這麼跳tone的問題,我老公的工作和薪水他肯定不清楚。)

我:「一個家庭少一份薪水差很大!」他終於笑出來了。

我:「況且我有我自己的生涯規劃.....。」

終於有機會提到我的問題,「關於工作時間我仔細想過,因為我無法配合......」又被他打斷,「我就說嘛!所以我們不用結婚的人啊!你根本就不適合這份工作,所以我才要跟你把話說清楚.....。」


我笑說:「我今天也是來跟你們說清楚的,我沒有其他意思,只是想跟您討論,因為我覺得這是可以討論的。」沒想到他也點點頭說:「對!這可以討論!」。


中間還有其他的對談,我不再詳細敘述。但他後來告訴我,其實他剛剛都在測試我,看我的反應如何,但發現無論他怎麼激我,我都笑咪咪的,所以他覺得很好,還問我會不會因為這樣回去哭,因為有人這樣哭回去,家長還打來罵XD。現在給我五分鐘的考慮時間,問我接不接受這份工作,並說明因為我的背景特殊,所以才找我再一次面試,大家交個朋友。


你這次終於要讓我說話了,這也是我第二次來面試的目的,其實我大可第一次後就不來了,但我還是很有誠意的來說明,原本想開宗明義的說清楚,但你始終不給我機會,現在終於要讓我說話了,因為工作時間根本無法配合,所以五分鐘也不用考慮直接拒絕了。XDDDDD


然後很輕鬆愉快的步出這間公司。
...........................................................................................


與其說,我們是被應試者,還不如把心態調整在我們是互相面試。他有選擇我們的權利所以他在面試中測試我們,同樣我們也在找一間待的住的公司和自己喜歡的工作,我們也可以在面試中觀察這間公司的文化和主管的作風,面試的過程中你大約可以推測他問題背後的真正問題,如果你直接就跳進他挖給你的坑,那就算不入取你也打了一場不夠漂亮的仗。既然你不會來這一間公司上班又或著不一定成功,既然人家還是給了你一個面試機會,何不配合演一場好戲?


我對於這種態度的質疑和輕視的面試方式很不苟同,我相信不需要用這種方式也可以在面試中初步認識一個人並選擇你想要的人才。我不便批評這位面試官的邏輯(雖然他說是演的),不過我大膽的推測他以這樣的方試面試下去就算找到人,還是做不久的。


老實說,我的臨場反應不是很好,思考也需要時間。但我相信我在這一間公司不會做的快樂,所以在面試過程當中我心裡也有個答案了,所以我們互不浪費時間。


不是只有你以進攻的方式在面試我,我以退為進也在面試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試 面試技巧 面試經驗
    全站熱搜

    A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